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 2020级新生始业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9-2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56

新生始业教育是大学教育的第一课,是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工作,对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有深远影响。为教育和引导2020级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接力秉承“厚德博学、经济匡时”校训精神,尽快了解新生活、适应新环境、转变新角色,明确学习目标,科学规划职业生涯,为大学四年的蜕变打下坚实基础,特制定2020级新生始业教育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扎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实效性强的始业教育活动,要把新生始业教育作为大学学习、健康人格养成、综合素质培养的起点。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防控防疫相关工作要求,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将疫情防控与入学教育统筹结合、合理推进,适时开展各项入学教育活动。

2020级新生始业教育活动集中在2020年10月09日至11日进行,贯穿整个学期。各系可结合工作实际可采取线上线下、自主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内容包括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建团建教育、校史校情教育、学业提升教育、纪律安全教育、校园文化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涯规划教育等十大始业教育板块,切实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新环境,教育和引导新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好学习和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为把学生培养成为应用型财经类人才打下良好基础。

二、教育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汲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精神要义和深刻内涵,切实感悟习总书记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通过主题团日、与信仰对话、主题班会、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志愿者服务、光荣与梦想系列优秀学生风采展示等形式,结合线上和线下多种方式,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帮助新生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实质,引导新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的追梦者和圆梦者,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

(二)爱国主义教育。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要求,通过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专题讲座、主题班会、抗疫期间典型事迹分享讨论、参观金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财浙青年先锋排活动等形式,多方位、多层次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新生厚植爱国情怀,坚定使命担当,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和前途命运紧密结合,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和价值观,把爱国之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三)党建团建教育。围绕迎接建党百年,各系对新生党员、团员进行党团基本知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做好党团生活指导。各系部要深化共青团改革,以党建带团建,深入开展党建和思政实践暨浙中调查活动,通过调研、走访、宣讲、志愿服务、总结报告等多种形式,使得每一位老师、学生都有机会参与这个实践活动,通过实践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

(四)校史校情教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可开展主题讲座、名师面对面、校友讲座、校友风采等形式,引导新生了解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发展成就,帮助新生感受学校的名师、校友风采,启发新生感悟财浙、认同财浙,增强对财浙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努力成为优秀的新财浙人。用好新生助班队伍,带领新生开展校园游览活动,介绍校园学习生活常识,尽快适应大学校园生活。鼓励老生带新生,开展金华博物馆、城市馆等参观走访活动,熟悉校园及金华周边环境。尽早助力新生了解金华、服务金华、融入金华。

(五)学业提升教育。各系可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介绍本系专业设置、专业特点、专业发展现状和趋势、专业主要课程、学籍管理解读和选课指导等,帮助新生对未来的学习生活有清晰的了解,开展大学生涯规划。开展学风建设年系列活动,开展四、六级英语考级辅导、考研辅导,借助优秀学长、学姐朋辈辅导——本部访问学子风采展、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培训等形式,将活动与规章制度相结合,架起“学院”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循序渐进地展开优良学风教育,营造好气候、创造好生态。开展诚信教育,引导新生树立学术诚信、考试诚信、就业诚信、还贷诚信、网络诚信、生活诚信等“诚信为本”的理念,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六)纪律安全教育。通过《学生手册》学习与考试、新生班主任第一讲、消防演练、防诈骗专题讲座、安全教育、微信推送等形式,使新生深入了解学校规章制度,增强新生的法制观念、守纪意识、安全防范意识、自我保护能力和危机自救能力。同时,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各系要加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教育宣传,新生入学后要服从学校的疫情管理各项安排,严格外出请假报备制度,严格每日体温监测制度等。

(七)校园文化教育。做好迎新季广告宣传氛围营造,利用开学典礼,做好仪式感教育;通过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向新生介绍第二课堂,解读学分认定以及实施办法,帮助新生明确第二课堂学习目标,合理安排学习活动;做好团学活动宣讲和成果展示,让新生了解校园文化,激发新生参与各类学生组织和课外活动的积极性,开阔眼界、丰富知识;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风尚,加强宣传教育,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教育新生争做珍惜粮食的推动者、文明用餐的宣传者,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校园文化。

(八)创新创业教育。通过创新创业大赛介绍、学校创业基地介绍、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介绍典型事迹、团队和个人优秀经验分享会等多种形式,让新生了解学校创新创业情况,认识到创业意识、创业精神的重要性,鼓励新生积极参加创业比赛、创新创业实践和学生科研项目,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九)心理健康教育。帮助新生克服大学生中的各种不适应情况,尽快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心理转变和角色转变。做好新生心理普测的同时,开展好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使新生尽快适应环境,增强人际沟通能力,增强对集体的认同感、归属感;举办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专题教育,同时帮助新生认识到心理健康对学习、生活的影响,对心理咨询有正确的认识,了解心理健康常识,掌握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正确自我评价和自我调节方法,知道心理求助途径。

(十)职业生涯教育。通过专业介绍、学长校友面对面、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介绍、游戏互动等形式,引导新生开展自我认识和生涯规划。不仅要让学生了解职业生涯规划,了解“市场”形势和“职场”发展对大学生的素质要求,也要帮助新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就业观,尽快明确未来四年的目标,做好学习和职业规划,提高新生对知识学习、综合素质训练、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最终让学生快速适应、融入大学新生活,从零开始扬帆起航。

三、组织实施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系部要充分认识新生始业教育的重要性,把它作为学院人才培养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按照通知文件要求,提前谋划、合理安排、精心组织、专人落实,要充分调动学院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利用各类渠道平台、整合资源,有计划、分步骤、按层次推动新生始业教育。同时,加强新生入学期间的值班工作,保证各项活动的落实和信息渠道的畅通。

(二)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各系要按照新生始业教育总体方案,围绕十大板块教育内容,结合自身特点,制订各具特色的新生始业教育的实施子方案,要善于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坚持与学生实际相结合,解决新生实际问题。同时,积极发挥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新媒体平台和工具,做好宣传工作,使新生及时了解始业教育工作情况。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党委学工部

2020年9月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