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学院召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会议暨第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月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2-05-1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56

5月6日下午,学院召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会议暨第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月启动仪式,总结交流近年来我院心理健康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心理健康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措施。学院党委副书记孔德民出席,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心理健康教研室全体成员、全体辅导员、全校心理委员参会。会议由学生处负责人韦金红主持。


韦金红汇报了2022年学院心理健康工作要点,并组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展开讨论。

会议通过钉钉视频形式召开第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月启动仪式。


孔德民为五名兼职心理咨询师颁发聘书。

孟月云介绍第十届心理健康月活动安排情况。

郭玲玲宣读了倡议书,倡导大家关爱自我、悦纳自我,结交知己、与人为善,规律生活、张弛有度,积极参与活动、愉悦身心,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孔德民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学院加大基础投入、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家-校-社”三方联动,学院心理健康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当前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差距和薄弱环节,还面临不少挑战。下一步要继续完善工作网络,强化责任意识,构建心理问题学生发现报告机制、突发事件定期研判机制、心理工作人员培训提升机制、心理普测结果跟踪督导机制、家-校-社三方联动机制和危机干预机制等六大机制,形成“全员参与”的心理育人合力;要构建品牌体系,丰富工作内涵,不断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形式,拓展心理健康教育途径,做到心理育人活动常态化;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水平,分层推进、分类指导专兼职心理教师、辅助人员和学生干部三支心理工作队伍建设;要织密服务网络,护航健康成长,“四个精准”为抓手,为特殊困难群体撑起“保护伞”;要加强平台建设,实现多元教育,科学建立心理预警名单及“一生一策”的心理成长档案,对高危学生实行动态监控。

针对5.25心理健康月活动,孔德民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希望职能部门和各系合理安排、认真组织本届心理健康活动月,积极开展心理素质拓展活动;二是提高认识,发挥作用。525心理健康月为契机,有效运作四级工作网络,充分发挥各班级心理委员、寝室长的作用,引导班级学生积极参加心理活动;三是积极参与,用心体验。呼吁学生踊跃参加,在活动中释放压力,培养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学会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用心感悟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