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以赛促学 以赛代训 以赛促建--学院举办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2023-02-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56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2月23日下午,学院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28幢118党员之家顺利落下帷幕。院长办公室、保卫处、学生处和各系相关工作负责人担任比赛评委。学院共有26名辅导员参赛,全体学工线老师观摩比赛。

本次比赛设置案例写作、班情熟知、理论考试、案例研讨四个环节。案例写作环节要求选手围绕辅导员工作职责,撰写亲身经历的典型个案,总结提炼开展同类工作经验和工作理念,找出大学生成长的内在规律。班情熟知环节主要考察选手对所带学生的熟悉程度,包括学生姓名、班级、兴趣爱好、学习情况、家庭情况等。理论考试环节主要考察选手对辅导员工作相关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掌握程度。案例研讨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围绕有关学生思想困惑、学业压力、人际关系、宗教信仰、职业规划、恋爱问题等方面的日常典型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

经过激烈的角逐,丁长康获得一等奖,方晨宇、孔斐然获得二等奖,郑韩雄、方姿懿、苏李倩获得三等奖。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