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学院举办2020级新生班主任培训

发布时间:2020-09-21文章来源:朱俊 浏览次数: 156

 

为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确保新生入学各项工作顺利开展,9月17日下午,学院在28幢118会议室举办了2020级新生班主任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刘葵、学院党委委员张正亮及学生处的两位老师,为与会老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专业知识与经验分享。学院党委副书记孔德民出席,各系新生班主任和全体辅导员7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孔德民发表讲话,他对新生班主任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对做好班主任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希望他们坚持价值导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学生的指导者和领路人;希望他们坚持问题导向,勿以事小而不为,用心为学生切实解决合理问题;希望他们坚持需求导向,明确学生成长成才和学院人才培养的需求,遵循教育的规律、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

 

 

张正亮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为题,从高校、学生、校友、个人四个角度分享了班主任工作职责,并结合个人工作经历,从了解学生、放手去爱、师道责任、办学初心、突发事件处置、工作研究、底线原则等七个维度分享了十余年学生工作的经验和心得。

 

刘葵以《疫情常态下学生心理关怀和疏导的策略和方法》为题,分享了心理助人的作用,讲述了如何用好特殊时间节点做好特殊学生群体的排查工作,针对全面复学后学生面临的典型问题,作为班主任如何给学生提供一定的心理支持。讲座过程中,刘老师结合自身工作分享了大量的工作案例和个人心得。

 

学生处两位老师分别围绕“爱心助力、七管齐下,切实做好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就业指导从‘新’开始”两个主题,介绍了资助育人和就业指导的重点工作,讲解了常见问题和易错点,梳理了各关键时间节点需要开展的重点工作,分享了工作技巧和心得。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包含了大量的实际工作案例和技巧心得,为大家提供解决班级管理中实际存在问题的思路和路径。新生班主任对工作角色和岗位职责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为后续做好新生入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