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56

各系: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我院2022届毕业生即将学成离校,开启人生的又一段崭新旅程。为进一步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引领,营造健康和谐、文明有序的毕业氛围,现就做好2022届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精心谋划,深入开展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毕业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要在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建团100周年等重大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毕业生厚植爱国情怀,坚定使命担当,勇于创新、敢于突破,把个人的不懈奋斗融入到新时代的任务使命,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引领毕业生牢记“国之大者”,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二)加强遵纪守法教育,引导毕业生遵守规定、文明离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为主线,以培养和增强毕业生的宪法意识和法治素养为重点,积极组织毕业生参与“学宪法 讲宪法”相关活动,努力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要认真开展毕业生离校前法治纪律教育,引导毕业生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严禁酒驾、醉驾和无证驾驶。要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督促毕业生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引导毕业生开展有意义的毕业纪念活动,倡导爱护校园公共设施,以文明的形式告别母校。要坚决反对酗酒、打架、起哄、闹事、乱掷杂物、损坏公物、乱涂乱画和发表负面言论等不文明行为。

(三)开展诚信守信教育,引导毕业生诚信为本、诚信立身。要教育毕业生用诚信守信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毕业生在论文撰写、学费缴纳、助学贷款还款、签订就业协议签订等方面做到诚实守信。要积极组织相关资助对象参加国家助学贷款诚信主题教育座谈会,加深毕业生对诚信的理解,自觉履行还贷合同,树立远大理想信念,以回报国家、社会和学院的栽培、关怀和资助,从而实现“还款零违约”的目标。

(四)升华爱校感恩教育,引导毕业生饮水思源、爱国荣校。要教育毕业生感恩父母、感恩母校、感恩老师、感恩同学、感恩社会、感恩国家。要认真组织毕业生代表参加“2022届毕业生座谈会”,提倡各系自行组织毕业生开展“我为母校献一策”活动,认真听取毕业生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可开展“毕业故事、影像分享”活动,分享毕业生在学校具有纪念意义的故事、照片和影像等,加深与母校的感情;可开展“赠一句临别寄语”、“拍一张恩师合影”、“寄一封家书”等活动,加深毕业生与教师之间的感情;可开展“给未来学弟学妹的一封信”、“情留校园爱心捐赠”等活动,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学弟学妹的关心和支持。

(五)开展安全稳定教育,引导毕业生安不忘危、防范未然。要加强毕业生人身安全教育,外出时最好结伴而行,不要乘坐不安全车辆,不走偏僻路段。加强毕业生的卫生安全防护教育,引导其尽量不去疫情严重地区,平时做好个人防护。加强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安全和文明礼仪教育,特别是学生宿舍的安全隐患排查和卫生督促检查,做好安全知识宣传和安全隐患提示,维护校园良好秩序。要加强毕业生财产安全教育,引导毕业生远离套路贷款,谨防电信诈骗。

(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引导毕业生接纳自我、舒缓情绪。要及时掌握毕业生心理动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帮助毕业生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对不能按期毕业、未能就业、家庭经济困难和其他存在心理安全隐患的学生,要认真做好排查筛查和谈心谈话,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尽力引导毕业生接纳自我,舒缓心理压力、排解紧张情绪,帮助毕业生平稳、顺利走出校园。

(七)开展就业创业教育,引导毕业生正确择业、顺利就业。要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就业指导和就业帮扶,大力拓宽就业渠道,教育引导毕业生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积极投身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领域就业创业,鼓励到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乡村振兴一线就业创业。各系要利用好毕业生返校契机,做好征兵入伍政策宣传,鼓励毕业生投身军营,报效祖国。在与毕业生充分沟通的同时,也要加强与家长沟通就业进展,解读就业政策,分析就业形势,形成家校合力,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

(八)开展党员主题教育,引导毕业生与党同心、奉献担当。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毕业生党员思想教育,引导毕业生遵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将价值取向转化为践行党的宗旨、服务奉献的实际行动。要引导毕业生党员充分展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精神风貌,在就业以及文明离校工作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感召和带动周围同学,以不负时代、勇毅前行的奋进姿态走向新的工作和学习岗位。

(九)开展“最后一课”主题班会,引导毕业生情系母校、筑梦起航。要组织辅导员和班主任用心用情写好《致毕业生的一封信》,精心设计上好“最后一课”,内容包含但不限于安全教育、离校手续、文明离校、应征入伍政策、就业择业指导、毕业生跟踪调查等。在班会中,也可开展毕业寄语、照片回忆等活动,增强毕业生与学校、老师和同学的感情。此外,还要注意引导毕业生尊重后勤职工劳动,做好离校前的宿舍卫生保洁,以良好面貌开启人生新旅途。

(十)开展毕业典礼,引导毕业生砥砺前行、不负韶华。引导毕业生文明参加毕业典礼,通过仪式教育、感恩教育,引导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秉承校训精神、担当时代重任、投身强国伟业,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国家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统筹兼顾,确保毕业生安全有序离校

要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告知毕业生对照返校条件,符合要求并经批准同意后方可返校,返校后须服从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要及时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状况,认真组织开展毕业生思想教育、思想排摸和关心关爱工作,切实为毕业生排忧解难。要重点关注毕业生的就业动态状况,对就业困难学生要逐个排摸原因,建立就业困难学生预警与援助体系,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和帮助,争取把就业困难学生人数控制在较低水平。辅导员、班主任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值班值守,通过多种方式及时掌握毕业生思想动向,同时加强对学生网络舆情掌控,遇到学生突发事件及时报告、妥善处置。

各系要高度重视毕业生教育工作,精心组织各项活动、积极营造工作氛围、结合各系实际、突出个性特色,统筹做好毕业生思想教育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工作实效。

                                学工部

                                2022年6月8日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