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性心理

发布时间:2020-04-2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56

一、大学生性心理的特点

大学生的年龄一般在18-22岁之间,正处于性意识从萌芽到日渐明确和成熟的阶段,他们的性心理活动丰富多样,主要表现以下几个特点:

1)对性知识感兴趣

进入青春期后,第二性征的出现,青少年生理和心理上都产生了急剧的变化。处于青年期的大学生,渴求了解自身生理和心理变化的一切奥秘,渴求对异性的了解,他们心中有很多的疑惑等待找到答案。他们会借助各种途径和手段去了解青春性生理、心理发育知识,与异性交往礼仪与方式,性伦理知识,性传播疾病防治知识,性法律知识等等,以满足心理上的需求。

2)对异性的爱幕和追求

进入青春期,性机能的发育成熟导致性意识的发展,两性间开始出现一种关注和情感上的吸引,有彼此接近的需求和倾向。

3)性心理的压抑性和动荡性

大学生性机能的成熟使性的生物性需求更加强烈、迫切,时常伴有性梦、性幻想等行为,而他们健全的性心理结构尚未确立,还没有形成稳定的、正确的道德观和恋爱观,自控和自制的能力有限,对各种性现象、性行为的认知评价体系还不完善,他们的性心理易受外界各种影响而显得动荡不安。

二、大学生性心理问题及调适

1、性焦虑

这里所指的性焦虑主要是指对自己形体、性角色和性功能的焦虑。如果认为自己第二性征为重点的体象不如己意,而且很难改变它时,就会出现烦恼和焦虑。如果男生觉得自己矮小、瘦弱,就可能感到自卑,而女生若觉得自己过胖,长相平平,就可能出现苦恼。此外,大学生还为是否与性角色相吻合而忧虑。比如,一些女生觉得自己温柔不够、细心不足;一些男生常感到自己缺乏男子汉的气质,还有一些男生担心自己的性功能是否正常,尤其是看到某些书刊上谈到性功能障碍时,便会疑神疑鬼。上述的焦虑一般可通过性教育和性咨询得到解决。

2、性冲动的困扰

性冲动是男女大学生生理、心理的正常反应,它是在性激素作用下和外界刺激下产生的,并不是不纯洁、不道德或可耻的,但不少大学生难以接受自己的性欲、性冲动,对此感到羞愧、自责、苦恼、厌恶和恐惧。一方面是性的自然冲动,另一方面是对性冲动的否定,不少大学生常为这样一种矛盾而不安、困惑。从青春期的性萌动到结婚能经常地过性生活,常常要经过10年。长期的禁欲,使正常的性冲动得不到缓解,就可能会产生性紧张,出现忧郁、烦躁冲动、记忆力下降、无所事事、失眠等神经衰弱的症状。因此,缓解性紧张,减少性冲动是青年大学生很迫切的要求。

大学生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正确对待性冲动。

首先,建立科学的性观念。应接受性冲动的自然性和合理性,学习性生理、性心理的有关知识,了解青春期性意识发展规律,树立科学与健康的性意识观念。这有利于消除对性意识观念的罪恶感、自卑感和种种自我否定的评价,增强自信心,确立自尊、自爱的独立意识。

其次,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大学生自我控制性心理能力的大小,在一定意义上是由个人意志品质的强弱决定的。意志作为达到既定目的而自觉努力的一种心理状态,具有发动和抑制行为的作用。尽管有的年轻人有很强的性冲动,尽管在外界刺激的情况下,人会急于要求性满足。但是,人不同于动物,人有意志力,人可以抑制和调整自我的冲动。大学生应当努力培养自己良好的意志品质,善于克制本能欲望的冲动,增强延迟欲望的自制力,这将有利于自己长久的幸福和今后事业成功的发展。

第三,合理的性代偿。通过学习、工作或文体活动等多种途径使生理能量得到释放、代偿、升华以及有效的转移。升华是一种积极的、富有建设性的、能为社会所接受的方式来取代性欲,转移性欲,比如用绘画、音乐、体育活动、娱乐等使性能量得以转移,使性情感得以平衡。一些学者认为,强烈的性冲动可以转移为高水准的情绪活动和理智活动,用于工作或创作中,结出意想不到的硕果。弗洛伊德甚至认为性冲动的升华创造了文学、艺术和社会文明。

第四,大方地与异性交往。男女交往有利于性压抑的减缓,有助于培养大学生健康的情感,从而调节深层的本能,使之趋于高尚。但是在与异性的交往中,要注意摆脱低级趣味,不要限于身体的吸引,尤其不要与庸俗的异性接触,避开这些人在物质、精神、肉体等方面的诱惑。

3、性梦

性梦是指在睡眠中出现的带有各种性内容色彩的景象,青春期的男女一般都会有这种体验。弗洛伊德认为“梦是一种受压抑的愿望经过变形的满足”。一个人有了性的欲望和冲动,如果客观现实不允许其实现这种欲望,就必须加以克制。这种欲望和冲动虽在意识层面被压抑了下去,却可能在潜意识中显露出来,于是便可在梦境中得到实现。性梦可以缓和累积的张力,有利于性器官功能的完善和成熟。因此,性梦是正常的生理心理现象,是一种不由行为人自控的潜意识的性行为,故又称为非意志性的性行为。因此,视性梦为卑鄙下流,进而感到羞耻、自卑,甚至不安,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尽管性梦是正常的心理生理现象,但若性梦频繁则要寻找原因,例如劳累过度、性自慰过频过强烈、心理上的兴奋、情绪上的激发(睡前饮酒)等。至于许多男生在性梦中常出现梦遗,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4、性幻想

性幻想,又称性爱的白日梦,是指在白天清醒状态下想象与异性发生性行为。其心理活动的基础是性,主要通过联想异性的形象,特别是异性的性特征、性表现外露的部分、一些性情景及在已有的性经验基础上编织出符合自己性审美的性爱对象而产生的。这是青春期常见的一种自慰行为,是一种正常的、普遍的性心理反应。性梦的产生是无意识的,性幻想的产生则不是完全无意识的。青春期的性幻想是性冲动的一种发泄方式,适当的性幻想有利于释放压抑的性行为。但是,如果性幻想过于频繁且沉溺其中,以至于影响正常的学习和休息,甚至把幻想当成现实,那就会成为病态,则属于不健康状态,应加以调节和克服。

5、性自慰

性自慰在我国称为“手淫”,是指通过自我抚弄(用手或其他器具、物体)或其他方式刺激性器官,缓解性欲望、疏泄性冲动获得快感,从而产生性兴奋或性高潮的一种行为方式。

手淫是人到了青春期后产生了性要求和一时不能满足此要求的矛盾的产物。只要自然的性活动受到限制,手淫就很容易出现。当有了社会性的性行为,就可能抛弃这种方式。研究表明,性自慰时所产生的生理变化,相当于性交时的生理变化,它是消除性饥渴和性烦恼的一种手段。手淫在大学生中是比较普遍的现象。本世纪初上海一综合性大学对693名大学生性心理和性行为的调查显示,有859%的大学生有手淫行为。因手淫而产生心理压力的大学生也占有一定比例。据调查,产生心理压力的主要原因在于对手淫的错误认识。这种错误认识给手淫者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使他们在每次手淫前后总是伴随高度的精神紧张、恐惧、焦虑、羞愧和耻辱甚至罪恶感。事实上,国际上已广泛接受的新观念是:“手的性自慰既不是不正常的,也不是对身体有害的行为。”当然,长期频繁的手淫,会引起大脑高级神经功能和性神经反射的紊乱,自然会影响人的身心健康。

6、性倒错

性倒错即人们平时所说的性变态,性变态是指有性行为异常的性心理障碍,其共同特征是对常人不易引起性兴奋的某些物体或情境有强烈的性兴奋作用,或者采用与常人不同的异常性行为方法满足性欲或有变换自身性别的强烈欲望,以及其他与性有关的常人不能理解的性行为和性欲、性心理异常。性倒错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包括同性恋、恋物癖、异装恋、虐待狂、露阴癖、窥淫癖、易性癖等。导致性变态的原因目前尚不明确,它们包括生物遗传方面、心理学方面、环境和社会等方面因素的影响。

7、婚前性行为

大学生处在性生理已经成熟、而性心理尚未成熟的特定时期,有着强烈的性生理感受和性心理体验,且伴有性冲动。大学生在恋爱的过程中,由于性的吸引和双方的情感的逐步加深,会无所顾忌地在公共场合、众人睽睽之下出现接吻、搂抱、抚摸等边缘性性行为,进而发展到“偷吃禁果”,发生婚前性行为。婚前性行为会给双方带来不良的后果,同时也不符合我国传统的道德风尚和学校纪律的要求,当事者人承受巨大的社会心理压力。

大学生在恋爱过程中,一定要用理智制约情感,切忌为了想套住对方或尝试心理而发生婚前性行为。要防止婚前性行为,首先,要确立婚姻的责任感与恋爱的道德情操,对自己的恋人高度负责;其次,要从心理上筑起一道防线,牢牢把握住婚前婚后的界限;再次,要掌握好自己的言语举动,不要有过分的挑逗性的举止行为。正如莎士比亚的名言:“爱和炭相同,烧起来得想办法叫她冷却,不然会把一颗心烧焦”。只有用理智驾驭感情,把握住自己,才能获得真正的爱情。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