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心理健康】关注自我,让我们从“心”做起!

发布时间:2021-05-1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56

王红华老师

为引领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的正确认识,关注自我,健康快乐生活,金融系特别邀请金华广播电视大学的王红华老师,于512183028-120开讲,本次活动也是金融系心理委员培训第二讲。

王红华老师将心理健康分为认识自我、关爱自我、完善自我三个部分,着重告诉大家如何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她用一则寓言故事展开,并由此提出我是谁这样一个问题。认识自己可以通过多种方法,人们常将自我分为三类:生理自我、心理自我、社会自我。乔哈里窗将自我分为四个区域:公开区、盲目区、隐秘区、未知区。各个区域所占的比重不同,导致外在表现和后果的不同,它们各有利弊。

互动环节

心理健康

随后介绍了自我认识的两方法:一、比较法,将自己与他人比较,将自己与自己比较。其中自我比较分为三部分:过去、现在、未来。二、他评法,从同学的评价中了解自己,发现自己不知道的另一面。并通过优点轰这一小游戏增进同学们的理解。

接着以心理学角度的气质类型角度发问,指出人的气质是有明显差异的,气质类型是表现在一类人身上共有的或相似的心理特征的典型结合。人的气质类型分为抑郁质、黏液质、多血质、胆汁质这四类,每类气质类型各有其特征。随后用冰山理论解释,它指一个人的自我就像一座冰山一样,能看见的是表面的很少的一部分——行为,而更大的一部分的内在世界却藏在更深层次,不为人所见。其中包括:行为、应对方式、感受、观点、期待、渴望、自我七个层次。王老师鼓励我们将注意力转向内在过程,而不只是关注内容,将它们带入觉察中,并转化这些隐藏的观点、信念、感受和期待,成为正面的能量。自我是一种真实的生命状态,我们在情感上要活在当下,用五个好声音和五个坏声音鞭策自己。

希望同学能通过这次讲座不断完善自我认知,更加了解自己,乐纳自己,健康快乐成长!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张萍